首页>工作之窗>队伍建设

泰安: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家访工作 拉家常排忧解难
找问题咬耳扯袖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03-26

  “感谢组织关心,我充分理解纪检监察工作的特殊性,一定支持老毛的工作,当好‘廉内助’。”这是日前,山东省泰安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张同武到刚从市检察院转隶到市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的干部毛尚纯家中走访时的一幕。

  “随着监察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市纪委监委干部队伍壮大了,监督范围扩大了,调查权限丰富了,面临的考验也更加严峻了,这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挑战。”泰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郝红表示,打铁必须自身硬,该市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原则,通过组织开展家访活动,全面了解纪检监察干部情况,切实加强“八小时之外”的监督管理。

  走访前,市纪委监委做足准备工作,根据个人不同情况分别制定家访计划和谈话方案,做到一人一计划、一人一方案。按照“分层分类、分级负责”原则,利用业余时间,通过进门入户面对面“拉家常”的方式与干部本人及家属沟通交流,确保把走访工作做到实处。

  拉家常排忧解难,找问题咬耳扯袖。家访过程中,工作组每到一处,既了解纪检监察干部家庭及其存在的实际困难,也着力掌握纪检监察干部的社会关系、个人交往、思想动态,以及生活圈、朋友圈、社交圈等情况,全面了解干部“八小时之外”的表现。

  为确保家访取得实效,该市针对每名干部情况填写《家访情况登记表》,形成详细的家访情况记录并更新动态。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和机关党委对家访记录情况进行梳理分类,建立一人一档式的家访档案。对在家访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未雨绸缪,防患未然。

  “监委的成立意味着纪检监察工作站上了新的台阶,我们将立足新起点担当新使命,讲政治、转理念、勇担当,齐心协力把我们这个大家庭建设好。”家访中,纪检监察干部们一致表示。(公鲁华 赵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