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队伍建设

威海:多举措为干部“加油充电” 促全面融合
促全面提升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02-24

  “如果涉及金额过小怎么办?”“对于违反纪律的行为,不能单纯以金额来衡量,要综合考虑其他因素……”

  对话发生在山东省威海市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转隶干部王肇海和执纪审查战线的“老兵”谭腾飞之间。“以前办案首先看能否达到立案标准,对于金额小、情节轻微的问题往往关注不多,对‘四种形态’尤其是第一种形态认识不足,有时会有小题大做的顾虑。”王肇海道出了不少转隶干部的心里话。

  类似这样的业务交流,在他们之间时常可见。据了解,在该市监委成立后,王肇海和谭腾飞便结成了互助对子,互帮互助,提高业务水平。这是该市纪委监委推进干部队伍深度融合的一种方式。

  为迅速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更有效地推进工作,威海市纪委监委通过以案代训、结对互助、谈心谈话、集中培训等方式,持续推动干部队伍在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的全方位融合。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抓好政治学习不是一句空话,看似抽象的内容,其实都是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重要遵循。”转隶干部彭兵对市纪委监委机关政治学习的浓厚氛围印象深刻。作为一名从事机关党务工作的同志,他不仅认真参加每次学习,还积极组织开展集体学习、在线答题等活动,当好机关干部政治学习的“监督员”。目前,在每周五下午的“学思讲堂”上,传达学习上级精神和文件制度已经成为该市纪检监察干部的“必修课”。

  针对业务上存在的短板和弱项,市纪委监委举办专题培训班,重点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纪法衔接、证据审查认定等,为12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加油充电”。

  在学中干、在干中学。“我们建立了‘1+1’主办人制度,让转隶干部与相关案件主办人结成对子,共同参与到办案中来,尽快进入角色,全面熟悉掌握工作程序和工作要求。”威海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该市纪委监委要求各室每天召开一次工作例会,及时沟通交流工作进展情况;每周召开一次工作调度会,及时调整工作方向和重点;不定期召开党小组会、业务交流会,重点围绕纪法规定、实战技能、典型案例等开展学习研讨,促进干部政治素养、业务水平全面提升。

  同时,威海市纪委监委广泛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定期召开集体谈话会,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撰写心得体会,认真总结梳理阶段性工作成果,及时发现不足、破解难题,提高履职能力。下一步,该市纪委监委还将开展以“学党规党纪、学法律法规,促全面融合、促全面提升”为主要内容的“两学两促”活动,分层分批对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培训,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增强其履职本领,让其更好地担负起新的职责使命。(通讯员 徐祥钊 何琪媛 中国纪检监察报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