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队伍建设

临沂市河东区:健全日常监督机制 发挥纪委委员作用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8-30

  为进一步强化纪委委员职责意识、监督意识,临沂市河东区纪委通过抓培训、抓职责、建制度,充分发挥纪委委员作用,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

  抓培训,提高监督执纪能力和水平。从党规党纪知识、形势政策分析、监督执纪业务等方面着手,组织纪委委员进行专题学习和培训。今年7月,组织部分区纪委委员和纪检干部进行为期7天的集中培训,提高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同时,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定期组织纪委委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

  抓职责,突出监督执纪重点内容。明确区、镇街、村三级纪委委员职责,严格落实责任。区纪委委员职责重点突出听取和审议区纪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参加区纪委召开的重要会议、组织的重要活动等。镇街纪(工)委委员职责重点突出认真办理群众来信来访、参与党员违纪案件查处、受理党员申诉等。村级纪检委员职责重点突出协助村级党组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等。

  建制度,确保监督执纪的实效。建立日常联系和走访制度。区纪委常委分组轮流联系区纪委委员;镇街纪(工)委书记联系镇街纪委委员;镇街纪(工)委委员分片联系村级纪检委员。区纪委常委每半年到所联系区纪委委员的单位和部门走访1次。建立定期报告制度。各级纪委委员主动与各级纪委保持联系,遇到问题,及时沟通。建立监督管理制度。各级党组织加强对纪委委员的监督,各级纪委委员强化自我监督,区纪委对纪委委员履职情况进行写实记录,逐人建档,逐项跟踪。对履行职责不到位的纪委委员,将对其约谈提醒,促使其尽职尽责;对所在部门、单位的违规违纪问题故意掩盖、袒护和干预执纪审查的纪委委员,坚决严肃处理。(临沂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