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队伍建设

日照:建立执纪监督员制度 严防“灯下黑”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7-30

  近期,日照市纪委出台《执纪监督员工作规范(试行)》,在市纪委执纪审查组和市委巡察组选任执纪监督员,强化对监督执纪权力的监督制约,严防“灯下黑”。 

  细化职责分工。执纪监督员由执纪审查组、巡察组成员担任,要求政治素质高、责任感强、敢于监督、业务能力过硬。执纪审查组、巡察组组长对本组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和遵规守纪情况负主体责任,执纪监督员负监督责任,执纪监督员向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报告工作,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定期梳理汇总监督情况报送市纪委常委会,全程监督执纪工作。 

  明确监督范围。规范列出执纪审查工作十个方面、巡察工作八个方面内容进行重点监督,从政治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保密纪律等方面建立执纪审查、巡察工作人员权力负面清单,规范执纪监督权力运行。 

  量化监督方式。建立《执纪监督周自查表》、《打探干预监督执纪问责情况报告表》、《执纪监督周汇总表》三种报表,区分执纪工作中可能出现的违纪行为,分别由工作组成员、执纪监督员填写,全面记录遵规守纪情况,时刻警醒绷紧纪律弦,严格约束言行。 

  严肃责任追究。市纪委执纪审查组、市委巡察组严格执行规范,落实各项要求。对弄虚作假、隐瞒不报、欺骗组织的,一经查实,严肃追究责任。对存在规范所列行为的,依据有关规定,追究有关人员责任。(日照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