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队伍建设

邹平县:为123名纪检干部建立专属廉政档案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7-03

  为深入落实“两个责任”,加强对纪检干部的监督管理,邹平县纪委为全县123名纪检干部建立了专属廉政档案,实行“一人一档、专人管理、动态监管”。

  明确监管内容。廉政档案主要包括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婚丧喜庆事宜情况报告、述责述廉报告、纪检干部约谈函询情况、违规违纪违法处理情况等。按照“有事及时报,无事年终报”的原则,对廉政档案实行动态监管,使纪检干部时刻提高警惕,自觉接受监督。

  规范档案管理。个人事项报告表必须由纪检干部本人亲笔填写并交县纪委审核。对廉政档案的管理实行一人一档、专人管理。纸质档案与电子档案同步管理,纸质廉政档案以一人一档模式创建,建立廉政档案电子管理系统,由专人负责管理。另外,还建立了档案材料交接制度,档案报送时需填写材料交接表、交接材料目录,交接双方经办人签字确认,要求档案管理人员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保密纪律,确保档案管理严格、规范。

  加强结果运用。县纪委不定期对廉政档案填报情况进行抽查,并适时对廉政档案进行分析,对反映出来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做到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对虚报、瞒报廉政档案的,将视情节轻重作出相应处理。根据廉政档案的动态变化,客观评价纪检干部廉洁从政情况,使廉政档案成为纪检干部年终考核、奖惩、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滨州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