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党风政风

新泰市:紧盯基层“微腐败”开展专项整治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5-19

  “真没想到,用微信扫二维码就能反映问题,不仅能随时随地查询办理进度,而且问题解决的速度还很快。”近日,面对新泰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的回访,西张庄镇前高佐村村民李广东,指着“三务”公开栏里张贴的村集体“三资”监督举报平台微信二维码说。

  全面推广村集体“三资”监督举报平台应用,引导群众主动参与监督,让基层“微腐败”无处遁形,是该市纪委监委坚决惩治群众身边“蝇贪”问题的重要举措。该市纪委监委开展了多项“微腐败”专项整治行动,紧盯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等环节,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围绕夏收物资供应、涉农补贴发放、惠农资金使用等环节,开展惠农政策落实责任、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针对“三资”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在全市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聚焦全市中小学师生“舌尖上的安全”,开展学生食堂腐败问题专项整治。

  “从专项整治发现查处的典型案例来看,以权谋私、吃拿卡要、优亲厚友以及失职渎职等,是当前基层‘微腐败’存在的主要形式。”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赵秀珍介绍说,今年以来,共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50起100人,党纪政务处分44人。

  摸清“病灶”才能“点穴”整治,新泰市纪委监委坚持“监督的再监督”定位,持续围绕政务服务、营商环境、重大民生工程、农村财务和集体“三资”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通过整合监督力量、创新监督方式,以“小切口”推动“大整治”,坚决惩治群众身边“蝇贪”问题。

  “我们村这条路从山下通到山上,是村民生产生活的必经之路,现在修好了,大伙儿都很方便。”新泰市纪检监察干部就此前群众反映村里道路年久失修、通行不便的问题进行走访,当地群众高兴地说。农村道路畅通涉及农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该市纪委监委以“清廉村居”建设为着力点,通过开展专项整治,严肃查处相关职能部门在农村道路修建中监管缺位、失职失责、官商勾结、利益输送等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针对群众身边“微腐败”具有区域性、行业性、阶段性的特点,新泰市纪委监委还积极完善纪委监委统筹协调、派驻纪检监察组跟进监督、职能部门牵头整治的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各个专项整治。同时督促指导各乡镇(街道)、市直各部门单位因地制宜,通过自查自纠、建立台账、销号管理等措施,坚决纠治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我们将立足纪检监察机关职责定位,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举措,瞄准‘微权力’、亮剑‘微腐败’,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新泰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泰安市纪委监委)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