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党风政风

烟台市芝罘区:抓实“五个一”监督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3-07

  “抓项目推进,党员干部的工作细致与否,政策解释到位与否,有没有一碗水端平,企业和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在滨海指挥部廉政监督提醒会议上,烟台市芝罘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与17名党员干部进行廉政谈话。这样的谈话提醒,已在芝罘区73个重大项目涉及的27个责任单位中陆续开展。

  为认真落实省、市纪委监委护航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安排部署,芝罘区纪委监委紧盯全区重大项目建设,深入开展“五个一”监督,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开展一轮提醒谈话,打好廉洁履职“预防针”。由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成立10个工作组分赴重大项目涉及的27个责任单位和4个重点项目指挥部,采取组织人员集中座谈、深入工地个别谈话等方式,重点提醒单位“一把手”和负责项目的班子成员,坚决杜绝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制作一封廉情书函,发出严格履责“动员令”。向各项目责任单位发放《廉情提醒函》,提醒各单位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对营商环境和项目建设过程的风险防控,排查工作中存在的廉政风险点,采取有效措施加以防范;重点加强对拥有资金分配、项目审批、行政许可等重点岗位、关键领域的管理监督。

  开展一项专题调研,搭建纪企沟通“连心桥”。成立专题调研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专题调研,围绕是否存在“放管服”改革措施和惠企政策落实不到位、涉企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以及“吃拿卡要”等问题,通过面对面交流、现场评议等方式,听取企业意见建议,了解相关涉企部门服务企业有关情况。

  制定一份正负面清单,树立优化营商环境“风向标”。在深入调研基础上,研究制定了规范政商交往推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工作意见,将符合政商交往行为的情形细化为10条正面清单,将政商交往中违反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的情形细化为9条负面清单,引导亲清政商交往。

  开展一系列警示教育活动,敲响违纪违法“警示钟”。围绕重点项目、违规经商、政府采购、国有资产等4个重点领域,开展“四个从严”专项整治警示教育,拍摄不动产领域警示教育片《贪欲之“窗”》,组织全区党员干部观看;梳理营商环境、招投标等领域的20个典型案例,编印发放《“四个从严”专项整治警示教育案例汇编》;在微信公众号开设“芝廉提醒”专栏,宣传纪法知识,做到警示在前、教育在先。(烟台市纪委监委)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