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党风政风

泰安市: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2-03

  

  新泰市纪委监委聚焦“四风”问题易发多发重点领域,与市场监管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对违规公款购置名贵特产类礼品、违规公款吃喝等问题开展专项检查。 王 琛/摄

  9月30日,泰安市召开全市机关作风集中整顿活动总结暨常态化推进工作会议,对机关作风建设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持续释放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一刻不停歇的强烈信号。

  泰安市纪委监委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以钉钉子精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坚持点面结合  全面纠治和集中攻坚协同发力

  干事业、谋发展,干部作风是基础和保障。3月初,市纪委监委组织召开全市巩固“四风”整治成果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工作部署会议,深化运用“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明确18项“四风”问题整治责任,制定15条措施,印发16类典型问题负面清单,对作风问题开展全面纠治。

  “作风建设要做到善做善成,既要面上发力,更要靶向纠治。”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同志表示,“在全面纠治中,我们会同市委办公室、市委组织部认真分析群众举报和政治生态评估情况,梳理监督检查和查处问题清单,发现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境界标准不高、不担当不作为、改革创新能力不强、斗争精神不强、底线守得不牢等6类问题较为突出。”

  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泰安市利用3个月时间,集中开展全市机关作风集中整顿活动,聚焦优化营商环境等领域,紧盯6类突出问题开展监督检查。

  优化营商环境是推进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市纪委监委针对影响企业发展“中梗阻”问题,与245家企业建立纪企直通机制,组建3个调研检查组,赴企业实地调研,深入查找纠治制约企业落地发展、妨碍营商环境建设等27个方面的作风问题。截至目前,全市查处影响亲清政商关系问题28个,处理29人。

聚合各方力量  构建“1+N”监督机制

  3月,泰安市纪委监委从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市监委特约监察员以及热心群众中,筛选确定了170余名“四风”社会监督员,建立直通直联、专项处置、通报反馈等工作机制,推动各项监督统筹衔接,着力发现“四风”问题。截至目前,“四风”社会监督员共反映问题20余条,提出意见建议17条。这是市纪委监委构建“1+N”监督机制的实际举措。

  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党内监督专责机关政治引领作用,贯通党内监督这个“1”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职能部门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社会监督等各类监督,形成监督合力。

  机制既要建起来,更要落地。市纪委监委与市委督查室协作联动,与自然资源和规划、审计、12345等部门协作配合,建立情况通报、联席会议、线索移送、成果共享等机制,定期汇总情况、研判形势、解决问题。2022年以来,全市查处“四风”问题348个,处分302人。

纠树一体发力  提升作风建设新效能

  “宁阳县委、县政府,泰安市生态环境局宁阳分局等单位及相关人员绿色发展新理念贯彻落实不坚决,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不到位,工作作风不严不实,导致海子河污染问题长期得不到有效治理,12名党员干部被问责。”在全市机关作风集中整顿推进会上,16起察访发现的干部作风典型问题被点名道姓公开通报。

  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市纪委监委对涉及机关作风问题线索快速反应、优先处置,采取领导包保、直接查办、交办督办等方式,依纪依法从严从快查处。2022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对252起作风不实、履职不力的典型案例进行公开通报曝光。

  作风建设必须坚持系统施治、破立并举、久久为功。市委先后对“三晒一评一公开”中出现“差”票和负面情形的2200余名干部,责令进行约谈提醒、批评教育;举办全市机关干部作风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对筛选和甄别出的履职担当不力、慵懒散漫浮的41名干部“回炉”锻造。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制发纪检监察建议253份,督促部门单位建章立制28项。

  既纠“四风”,也树“新风”。泰安市通过用好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体验基地开展现场体验教学,建设泰山西湖廉洁文化现场教学点,面向社会免费开放,组织干部群众参观“清廉泰安”主题家风展等举措,打好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组合拳”,使清廉风尚在泰汶大地蔚然成风。

书记点评:

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

泰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程远军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的二十大对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新一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彰显了党中央以自我革命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坚定决心。

  泰安市委、市纪委监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抓住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作风建设的根本,以机关作风整顿带动党风政风提升。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贯通协同各类监督,建设“四风”监督举报平台,构建“1+N”监督格局。坚持纠树并举,开列作风建设正负面清单,靶向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以党风政风带动社会风气持续向上向好。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持之以恒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对享乐奢靡之风露头就打,对顶风违纪行为从严查处,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工作中层层加码、麻痹松懈、任性用权、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科学精准靶向整治,为现代化强市建设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