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党风政风

宁津县:清廉村居建设提升乡村善治水平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11-07

  “每月25日,我会监督村里将集体账目在村务公开栏进行公开,并上传至‘智慧宁津’村务公开系统,同时在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上通报相关情况。”宁津县柴胡店镇白庙村纪检委员彭少辉介绍。

  这是宁津县推动清廉村居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县通过用好用活智慧监督等方式全面推进清廉村居建设,不断推动乡村善治水平。将村务公开作为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严格落实账目定期公开、每季度“阳光村务”报告会等制度,对村集体“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村“两委”班子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干部作风情况等常态化开展点面结合的日常监督检查和重点抽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和乡镇(街道)纪(工)委对提级监督村重大事项实行“提前告知+限期审核”监督制度,不断压实乡镇(街道)党(工)委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村党支部书记郑某未及时将村民捐给村集体的6173元计入账目,造成款项脱离监管,虽然没有将该款项据为己有,但是违反了纪律。”在宁津县张大庄镇郑仪门村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上,该镇纪委书记向与会人员通报情况。宁津县纪委监委着眼于一体推进村居清廉文化体系,建立乡镇(街道)党(工)委“一把手”警示教育授课制度,各乡镇(街道)将乡村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委会议题,纪委常态化开展以案促改、以案促教警示教育和主题鲜明的廉洁教育活动。

  “我们村建立了家风教育馆,周围村的党员都经常来学习。”“我们对村账展陈馆进行了维护,每月组织村内党员到这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我们镇已经组织开展了三场农村党员干部‘说家风 话廉洁’座谈交流活动”......宁津县各镇街推动各村居党组织深挖村居清廉元素打造廉洁文化教育载体,实现文化涵养和教育引导双促进,目前已开展活动200多场次,参加人员超过2万人次。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做法,推动有效引导、有效督促和有效震慑融合发力,让清廉村居建设更好推动乡村善治水平提升。”宁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德州市纪委监委)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