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党风政风

淄博:围绕三项重点内容 扎实开展述责述廉工作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12-25

  “去年以来,高青县引黄供水管理处、油区工委数名领导干部被查处,作为县委书记,你对案件暴露出的水、油气等资源开发领域腐败易发多发问题如何认识?下一步,如何压实责任、防范问题发生?”

  “上述案件的发生,说明我县在这些领域的制度建设执行、党员干部监管方面存在缺位现象,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我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下一步,我们要针对重点领域,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查找漏洞、完善制度,不断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避免问题再次发生。”在淄博市2020年度述责述廉会上,高青县委书记王金栋对市纪委委员的询问进行了回答。

  12月4日,淄博市召开2020年度区县和部分市直部门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会议。

  围绕“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遵守党的纪律和廉洁自律情况”“落实市委市政府年度重点工作部署情况”三项重点内容,博山区、周村区、高青县3个县(区)委书记和市城市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局2个市直部门党组书记现场述责述廉,接受市纪委委员询问,其他12名述责述廉对象提交书面报告,一并接受评议。

  面对“考官”的提问,述责述廉对象坚持谈问题不遮掩、不回避,谈整改出实招、求实效,现场气氛严肃而紧张。“市纪委委员的提问一针见血、辣味十足,如果平时工作不扎实、责任落实不到位,真的难以过关,这次述责述廉也是对我落实主体责任的再督促、再提醒。”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洪刚讲道。

  今年的述责述廉工作中,淄博市纪委监委紧扣“责”“廉”两大主题,突出问题导向。“会前,我们综合分析了信访举报、日常监督、巡视巡察等方面情况,有针对性地征求市领导、市纪委委员、市监委委员意见建议395条、询问问题452个。”淄博市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王海峰介绍说,述责述廉报告由履行日常监督职责的监督检查室严格把关,审核其是否如实报告、直奔主题、突出问题,17份述责述廉报告,平均修改了2-3次。

  述责述廉结束后,市纪委委员对述责述廉对象进行了民主评议。17名述责述廉对象中,4个问题比较集中、责任落实存在薄弱环节的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评价为“较好”等次,其他评价为“好”等次,差异性结果传导责任压力。

  会后,市纪委监委及时向述责述廉对象反馈评议结果、意见建议和整改事项,督促述责述廉对象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在班子民主生活会上进行说明。同时,将述责述廉报告和民主评议结果归入干部廉政档案,作为绩效考核、评先树优、干部选拔任用依据。区县民主评议结果折算分数纳入全面从严治党考核成绩。市纪委监委采取适当形式进行抽查,对隐瞒、回避重要问题,报告内容弄虚作假、问题整改不到位的,按规定严肃处理。

  “‘述’不是目的,‘改’和‘促’才是关键。通过述责述廉,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对照问题、切实整改,进一步明责知责、履责尽责;同时,要引领示范、做出表率,以‘关键少数’带动管好‘绝大多数’,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地落实。”淄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孙庆雷说。(淄博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