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党风政风

临沂:建立“三个同步”机制
高质量推进“打伞破网”工作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12-08

  近日,临沂市纪委公开通报临沭县人民检察院原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赵应柱,平邑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卢传涛等4起公职人员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典型问题,在社会上引起极大关注和强烈反响。

  “这是临沂市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高质量推进‘打伞破网’取得的工作成效。”临沂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临沂市纪委监委立足自身职能,通过建立完善提级、指定“同步运用”,扫黑打伞“同步打击”,查案治本“同步推进”的同步机制,严肃查处全市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360起,处理57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57人,移送司法机关43人,取得明显成效。

提级、指定“同步运用” 破除干扰深挖彻查

  针对部分重点疑难案件查办阻力大、难度大的问题,临沂市纪委监委采取领导包案领办、提级查办、异地办理等方式,破除外界干扰,确保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挖深挖透。

  针对部分重点疑难案件,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与办案人员共同梳理问题线索、分析研判,有效传导压力,确保案件快速突破。截至目前,市纪委监委确定的29件领导领办案件全部取得重大突破,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4人,组织处理60人,留置17人,形成有力震慑。对上级转办督办的案件坚持提级查办,组织精干力量,成立工作专班,明确政治要求和任务目标,充分调动政法、公安、党政机关等资源和工作力量,实现办案质效最大化,在查处韩某某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中,涉及的县(市、区)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全部由市纪委监委提级查办,处理党员干部19人。

  针对部分县(市、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查办阻力大、难度大的案件,灵活运用指定异地办理,查深查透案件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在办理某县高某某涉恶集团案中,调查发现该县某职能系统多名工作人员涉嫌“保护伞”问题,市纪委监委将相关问题指定其他县区办理,排除干扰阻力,迅速打开工作局面。

扫黑、打伞“同步打击” 协同作战合力攻坚

  “在查处我市王某某黑社会性质组织一案中,我们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工作机制,多次召开案情协调分析会,资源共享、同向发力,顺利突破案件,处理党员干部27人。”市纪委监委相关办案人员说。

  工作中,临沂市纪检监察机关加强与政法机关协作配合,制定扫黑除恶“保护伞”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即时移交、双向反馈等制度,做到信息互通、相互配合。专项斗争以来,共收到政法机关移送问题线索74条,查实涉腐涉伞问题10起13人;向公安机关移送问题线索13条。

  加强与职能部门协调对接,共同会商重点案件介入时机和管辖方式,研究解决查办案件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实现信息互享、措施共用,同步调查、同步立案,形成打击合力。同时,落实监管责任,组织对市直28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员单位开展专题督导,对发现的政治站位不高、履职尽责不够、排查整改不扎实等36个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到位。

查案、治本“同步推进” 以案促改长效常治

  “在加强案件查办的同时,还要做好‘后半篇文章’,做到以案促改、标本兼治。”临沂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注重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作用,摄制3部惩腐打伞典型案例警示片,公开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2期19起,持续释放越往后监督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坚持以案促改,督促与涉黑涉恶案件相关的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15次,查摆整改问题48个。向有关部门单位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32件,督促职能部门从源头上补短板、堵漏洞、强监管,通过推进行业整治巩固成效、扩大战果。

  坚持“凡查案件必追责任”,对重大黑恶案件,市纪委监委逐案提出问责建议,逐案审核把关,推动责任落实到底。聚焦易滋生黑恶势力或边打边发、屡打不绝的地区、行业领域,对失职失责行为进行严肃问责。共查处工作推动不力问题24起,问责65人,查处失职失责问题25起,问责49人。

  下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立足建立长效机制,坚持“边扫、边治、边建”,精准施治、长效常治,继续巩固拓展扫黑除恶战果,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临沂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