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党风政风

安丘市:用好“两书一单”整治扶贫领域典型问题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11-25

  第三季度以来,先后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2起、处理1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日前,安丘市纪委监委召开今年全市第四次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例会,通报了近期全市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情况。

  今年,安丘市纪委监委紧盯“四不摘”政策落实情况,将监督嵌入脱贫攻坚全过程,保障脱贫结果真实、脱贫效果扎实。在持续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的基础上,该市纪委监委聚焦基层扶贫项目工程、扶贫资金使用、村级“两委”履职等情况,进一步强化对“小微权力”的监督,对村居主要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开展“提级监督”,破解基层监督力量薄弱、熟人社会监督难等监督难点。

  “将监督嵌入脱贫攻坚工作全链条,既做到防微杜渐、防患未然,又循线扩面、深挖细查问题线索,以强监督、高震慑、零容忍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安丘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崔润生说。

  为做细做实“后半篇文章”,该市纪委监委针对扶贫领域案件暴露相关问题,用好“两书一单”,即主动邀请市委巡察办、市扶贫办、市财政局等部门,围绕发现的扶贫领域典型问题集体会商会诊,有针对性地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或监察建议书,并形成廉政风险预防清单,督促相关部门标本兼治、整改落实。截至目前,该市先后制发扶贫领域纪检监察建议书10份,制发廉政风险预防清单22份,督促建立健全相关制度47项。(潍坊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黄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