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党风政风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廉政监督平台 做实群众监督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11-18

  “收邵杰茂果园年承包费1500元,收邵东明方塘水库承包押金180元,支大棚农资1400元,支邵太茂防疫工作4个工时240元……”日前,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崮山镇邵家庄村廉政监督公开栏上贴出了10月份的村财务收支和零工明细等7张清单。“谁能领多少钱,上面写的很清楚。公开得这么详细,离不开纪工委的督促和推动啊。”村民张起玉指着公开栏上的零工明细表说。

  公开每笔支出,具体到人、到事,让群众看的懂,这是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廉洁村居实打实的工作举措。该区纪工委监工委对近年来信访举报积案、侵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例、巡察反馈重点问题等进行综合研判,分析发现因村级财务管理不规范及财务公开不到位造成的矛盾问题占比较高。“问题易发多发的主要原因在于制度不完善、公开不彻底,群众看不明白。”该区纪工委监工委党风政风监督科负责人说,“以零工款为例,以前公开内容只有‘零工款’这个款项的总金额,没有具体到每个人,公开的信息与群众关注点不对称。”对此,该区纪工委监工委积极探索实践村级权力监督办法,在“公开”上下足功夫。

  针对崮山镇村办企业多、巡察反馈问题集中的现象,该区纪工委监工委选取该镇作为试点镇,深入村居一线特别是问题反映突出的村开展走访调查,找准村务公开工作中的症结,在此基础上与镇党委班子成员深入开展座谈交流,共同探讨村务公开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和实现途径。根据该区纪工委监工委的建议,崮山镇在24个村居建立了集公开栏、村民微信群、有线电视三位一体的廉政监督平台。为把责任压到实处,镇党委将公开工作列入包村机关干部和村居干部考核办法,进一步厘清镇村干部责任,督促其从严从实落实好公开工作。

  “攥着拳头让群众猜,不如摊开手掌让群众看个明白。每笔收支都公开,能够减少群众质疑,让他们安心、放心。”邵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邵天成说。村里每月及时公开上月收支,并将村办企业经营情况首次纳入监管范围,从源头上切断村集体借村企走账逃避监管的路径。

  在健全制度、跟进监督的同时,该区纪工委监工委还将警示教育会议开到村居一级,编印村居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手册,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题宣讲,进一步健全基层监督体系,切实用基层公权力监督“小切口”做好维护群众利益大文章。

  “搭建廉政监督平台的出发点,是为了破解基层公开变形走样、群众监督流于形式的难题。从今年崮山镇信访举报量大幅下降来看,已取得初步的成效。我们下步准备在全区进行推广,把整合优化基层纪检监察力量与增强群众监督相结合,推动基层治理迈上新的台阶。”该区纪工委监工委相关负责人说。(威海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黄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