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党风政风

莘县:依托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开展精准监督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11-05

  “今年9月以来,利用脱贫攻坚大数据监督平台,通过线上监督和线下核实相结合,结合入户访查,进行重点比对分析,发现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23条,约谈11人,组织处理10人。”近日,在莘县纪委监委脱贫攻坚大数据监督平台工作调度会上,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孙维阳汇报时说到。

  孙维阳提到的脱贫攻坚大数据监督平台,是县纪委监委于今年9月建成的。该平台依托数字莘县综合运行中心运行,包含整体工作、日常监督、派驻监督、专项检查、巡察监督等工作模块,与县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共享67项政策数据,这些数据涉及民政、教育等14家部门单位,覆盖扶贫工作各方面。“这种共享打通了部门间的数据通道,数据精准分析、监督全面覆盖、整改实时跟进,让‘信息化+监督’对准脱贫攻坚最后的‘硬骨头’,全面发现和推动解决问题。”莘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周生强介绍。

  县纪委监委明确专人负责脱贫攻坚大数据监督平台运维,并赋予相关领导及室(组)管理权限,结合日常监督、派驻监督、专项检查、巡察监督等,随时更新各镇(街)、各扶贫相关责任部门的工作情况,实现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精准监督。县纪委监委依托平台数据,对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研判,以“派单”形式开列问题清单,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或镇(街)限期整改,并适时对整改结果进行回访、抽查。

  10月中旬,第三派驻纪检监察组将所监督的扶贫职能部门开展的监督检查情况、新建的扶贫项目建设情况、出台的扶贫领域新政策新举措等及时录入监督平台。通过对比分析和监督检查,发现县供电公司在建设王奉镇10千伏邢町1号排灌台区等13个台区机井通新建工程中,存在着部分机井继电器损坏、部分机电井不通等问题,推进建设措施也不够有力,严重影响了农民生产生活用电质量。针对这一问题,第三派驻纪检监察组及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并下发整改通知。目前,该问题正在整改中。

  下一步,莘县纪委监委将继续立足实际,运用平台对各责任人员履职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纪律保障。(聊城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黄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