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党风政风

淄博:跟踪回访解心结 助力干部再出发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9-08

  2020年8月19日一大早,淄博市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郑加玉就开始了一天的忙碌,编发疫情防控报告、处理区县反映问题、做出活动风险评估、进行现场技术指导……

  谁曾想到,眼前这个干劲十足的干部,不久前因违反工作纪律被淄博市纪委监委给予党内警告处分时,却是另一番模样。“刚受到处分时,我心里确实有疙瘩,感觉压力很大、无所适从。”郑加玉表示,“是市纪委同志的回访教育帮我消除顾虑,解开心结,重拾信心。”

  为正确履行对受处分人员的教育和监督职责,落实“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今年3月,淄博市纪委监委出台《对受处分人员跟踪回访暂行办法》,建立由案件审理室牵头、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检查室负责的回访机制,及时对受处分人员开展教育疏导,帮助其放下思想包袱,积极担当作为。目前,该市纪委监委已对30余名受处分人员开展跟踪回访工作。

  与受处分人员谈心谈话的同时,回访组还通过与党组织负责人谈话、实地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重点掌握受处分人员所在部门党组织对其帮助教育、监督管理以及完善制度规定等相关情况。“一方面是对受处分人员的教育疏导,另一方面也是督促党组织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和管理,在体现组织关爱的同时,又彰显纪律的刚性约束。”淄博市纪委监委审理室主任孟广科介绍说。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回访掌握的情况和发现的问题,有的放矢,不断调整方式方法,提升回访实效。同时把跟踪回访和警示教育整改等工作融会贯通,做深做细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真正达到‘回访一人、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淄博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如是说。(淄博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