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党风政风

日照市岚山区:因人施策因岗施策
确保廉政谈话精准高效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8-20

  音乐响起,“铁纪铸军魂——八一南昌起义中的纪律”这几个大字随之出现在屏幕上,坐在会议桌旁的几名“观众”,不约而同地正了正身板……这是近日日照市岚山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对区执法局新竞聘上岗股级干部进行廉政谈话前的一幕。

  与以往不同,这次廉政谈话“战线”拉长了,形式与内容都有了“新配方”,有辣味,更有“甘味”。从单方面听谈话受教育到面对面警示互动谈话,谈话突出精准性和实效性,敲警钟、化春雨,给竞聘上岗的干部们打“预防针”、注“清醒剂”,警示其清醒上岗、廉洁履职。

  该派驻纪检监察组了解到,此次新竞聘上岗的10名股级干部中,8名有在部队服役经历。为此,在开始谈话前,派驻纪检监察组组织被谈话人集体观看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廉洁文化公开课《铁纪铸军魂——八一南昌起义中的纪律》,重温珍贵历史文物背后的纪律故事,感受人民军队在建军之初,坚决听党指挥,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保密纪律等各项纪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观看影片后,被谈话对象逐一谈感受、讲体会,唤起心中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而坚定信念、珍惜岗位,拉紧遵规守纪这根弦。随后,再由派驻纪检监察组人员一对一进行廉政谈话,真正让谈话对象从内心深处接纳接受,入脑入心。

  “你们单位以前一个执法中队队长张某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礼品,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你现在竞聘的岗位与之相似,一定要吸取教训,做好廉政风险防控,时刻保持头脑清醒……”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组长郑高峰在与拟任安东卫街道执法中队副队长王伟进行谈心谈话时说。

  只有对被谈话人“精准画像”,对任职岗位风险认真梳理,把道理掰开揉碎讲到位,廉政谈话才能谈在点子上、谈到心坎里、谈出好成效。该派驻纪检监察组从权力运行、制度机制、岗位履职、纪律作风等方面,梳理出自由裁量权、罚没款收缴等8个方面廉政风险点,形成个性化谈话清单,确保廉政谈话因人施策、因岗施策。

  “谈话既有正面激励引导又有反面警示震慑,这样的谈话传递的是关怀、是责任、是要求。我一定会继续发扬军人敢打敢拼的优良传统作风,严守党的纪律规矩,在新的岗位上努力工作,洁身自好。”王伟诚恳地说。(日照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