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党风政风

临沂市罗庄区:针对扶贫领域具体环节开展专项检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8-20

  “老凌,我们是咱区纪委工作人员,今天过来了解下你这房子质量情况,没有屋顶漏雨、墙面阴水等问题吧?”近日,临沂市罗庄区纪委监委扶贫领域专项监督检查组走进册山街道办事处刘沙沟村孤独老人凌某某家中了解危房改造情况。

  详细了解和仔细查看房屋质量情况后,检查组按照之前抽取的名单又赶往下一个危房改造户。这样的走访已成为检查组的工作常态。

  今年以来,为全力服务和保障脱贫攻坚,罗庄区纪委监委在强化日常监督的同时,成立由1名副书记牵头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监督检查组,与日常监督同向发力,及时发现和严肃查处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脱贫攻坚责任再压实、成效再巩固。

  “发现问题是专项监督检查能否取得实效的基础和前提。”罗庄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监督检查组围绕脱贫攻坚政策落实、职能部门监管责任落实、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以及贫困户认定是否精准、扶贫项目收益是否真实、扶贫资金是否到位等具体环节,通过走访群众、现场查看、查阅资料、数据比对等方式,主动出击,深挖细查脱贫攻坚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

  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罗庄区纪委监委及时梳理归类,建立问题转办台账,反馈给相关职能部门、镇(街),提出整改建议,并跟踪监督,确保问题得到及时有效整改。对侵占挪用扶贫资金、优亲厚友等腐败行为,以及推拖散漫、不严不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线索,发挥协作办案模式,调动全区纪检监察力量,从严从快查处问责,并做好处分决定送达警示教育,处分一个警示一片,用好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督促职能部门完善制度堵塞漏洞,一环扣一环、一环紧一环,巩固提升专项监督检查成效。截至目前,专项监督检查组先后走访59个村居、贫困户176户,现场查看31个产业扶贫项目,发现和督促整改问题61个,问责12人。(临沂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