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党风政风

临朐县:“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类问题”
以案促改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8-14

  今年春节前后,临朐县纪委监委在查处该县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原主任陈某某一案时,发现其违纪违法行为的背后隐藏着不正确实施原定国有企业改革方案的

  临朐县纪委监委在稳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先后6次召集相关单位会商,研究解决措施,并向临朐县委提出了“依法完善改革改制”的详细方案。之后,县政府成立了工作专班,对改革遗留问题重新依法规范,使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我们通过办案掌握了核心问题,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主动作为,将遗留问题妥善解决。”临朐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冯波说,“工作中,我们坚持克服单纯执纪办案的思维,把精准发现问题与促进改革发展稳定有机结合起来,使纪检监察工作成为助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生力量。”

  近年来,临朐县纪委监委积极主动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聚焦查处改革领域违纪违法问题,提出解决方案。紧盯违纪违法问题多发高发领域,按照“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类问题”思路,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督促相关单位开展专项治理,以点上问题的突破带动面上工作的推进。今年以来,在县委统一领导下,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生态环保等重点工作,组织开展专项监督检查19次,针对监督检查和平时查办案件过程中发现的制度不健全、落实不到位、履职不尽责等问题列出清单,深入分析原因,找准制度、管理方面的漏洞,印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3期,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5个。

  “今年2月,我们对受到撤职以上重处分的4名原科级干部,向县委提出重新定岗使用的建议,县委根据他们的工作经历、特长重新研究安排了工作。”临朐县纪委常委刘学智介绍,在做好后“半篇文章”的工作中,除了注重发现问题“以点带面”,还注重对受处分人员的关心关爱,建立处分前谈话访认识错误情况、处分后谈话访问题改正情况、转岗后谈话访工作表现情况的“三谈三访”工作机制,开展回访教育,推动审查调查向教育管理延伸,激发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积极性。(潍坊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黄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