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党风政风

青州市:零距离做好企业对接服务
以精准监督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7-29

  “我们坚持‘零距离对接、点对点服务’,在严格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基础上,调整健全机关干部‘一对一’联系服务企业机制,按照‘追问题、解难题、保重点、促发展’的方针,零距离做好企业对接服务。”近日,青州市邵庄镇党委书记孙洪亮在市纪委监委开展主动约谈时说道。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职能作用,助力经济社会持续恢复发展,青州市纪委监委精准监督、靶向发力,紧盯各镇(街)、各职能部门落实助企惠企政策等关键环节开展监督检查,推动营商环境持续深入优化。

  “为压实各镇(街)落实助企惠企政策、服务保障企业发展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我们突出监督的主动性,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分头行动,主动约谈党(工)委书记和纪(工)委书记,督促其发挥好职能作用,切实研究出科学有效措施,破解影响当地营商环境的难点堵点问题。”青州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王鸿光介绍。

  同时,该市着力于“精准”二字,让监督更有针对性,发挥实效。一方面,将优化营商环境有关措施细化为25项具体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和具体要求,建立落实台账,跟上督察督办,精准发力确保措施落实到位;另一方面,该市统筹各镇(街)纪(工)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力量,成立14个察访组,通过开展专项察访和常态化察访,对各镇(街)、涉企部门单位服务企业情况进行重点监督检查,聚焦企业立项、工程建设、验收投产等环节和减税降费、转型升级、融资服务等政策,精准发现和查纠服务企业不到位、项目审批时间长、审批流程繁琐、验收标准不合理、验收效率低,以及政策不管用、落实不见底、宣传不到位、承诺不兑现等问题,以监督实效助力企业发展。截至目前,已开展察访11轮,发现问题线索21条,均督促有关单位整改落实到位。

  “我们在《2020年度察访工作方案》中,明确把支持保障企业发展、涉企服务、助企惠企政策落实等情况纳入察访重点内容,要求各察访组采取走访座谈、个别谈话、突击检查、暗访等方式,精准发现问题,切实提高察访质量。”青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刘东平介绍。

  为提高监督的有效性,进一步解决政务服务环节的难点、堵点、痛点,推动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青州市纪委监委将6月份作为强化监督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攻坚月”,由该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成立6个走访组,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全市314家规模以上企业进行大走访,通过发放监督联系卡、座谈、明察暗访等形式,重点了解行政审批部门在政策落实、审批执法、服务企业等方面的情况,截至目前,共征集营商环境意见建议和问题线索34条,在认真分析研判的基础上,提出分类处置意见。同时,该市注重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制定《青州市营商环境投诉微平台》,在全市500余个行政审批服务窗口设置台签式营商环境投诉牌,方便群众监督投诉,进一步压实各行政审批服务窗口人员责任意识和规矩纪律意识。(潍坊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