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党风政风

金乡县:对全县科级干部廉政档案进行规范管理
让精准监督有章可循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7-08

  “你的‘科级干部基本情况登记表’中普通护照号、港澳通行证号码等没有填写,请重新完善,如果没有请填‘无’”“你的廉政谈话记录表中涉及具体业务工作多、党风廉政建设的内容少”……7月3日,金乡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的4名工作人员正在审核该县科级干部的廉政档案,并逐一反馈情况。

  为规范化推进廉政档案工作,提高日常监督精准度,今年4月,金乡县纪委监委紧盯科级干部这个监督重点,出台《科级干部廉政档案工作办法》,对建档对象、档案内容、资料收集、管理运用、责任追究等方面进行了明确和规范。并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全县各镇街(园区)、县直部门单位及时更新科级干部廉政档案,进一步加强对全县科级干部廉洁从政情况的动态管理。

  《办法》明确,廉政档案主要包含科级干部基本情况登记表、反映科级干部问题线索及处置情况、廉政谈话记录表及廉洁从政承诺书、述责述廉报告和经济责任审计报告等内容,由相关镇街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按照所在镇街和所联系的县直部门单位逐人逐档建立,并由县纪委监委集中审核、保存和归档。

  县纪委监委切实强化廉政档案管理,规范了档案保存、移交、查阅、销毁程序,实行专人负责,严格执行保密规定,未经批准不得私自查阅、复印、引用。对擅自调阅、查询、抄录、复印、泄露廉政档案资料甚至私自涂改、圈划、抽取、撤换廉政档案资料的,严肃追究当事人和有关负责人的责任,严防档案资料外泄失密。

  金乡县纪委监委还着重抓好干部廉政档案的运用,将其作为在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评优评先、选拔任用中出具党风廉政意见的重要依据,做到“用人提干先看档案”,真正让廉政档案成为“信息库”“预警仪”。今年以来,已累计为全县889名科级干部更新了廉政档案,回复党风廉政意见73批670人次。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还坚持刀刃内向,为全县165名纪检监察干部建立了廉政档案,实行一人一档、专人负责、动态管理,着力强化自我监督。

  “建好用好廉政档案,做到精准‘画像’,能在强化日常监督的同时,动态掌握好‘树木’和‘森林’的健康状况,有针对性地协助县委加强政治生态建设。”金乡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步,县纪委监委将持续推动廉政档案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着重抓好廉政档案的运用,充分发挥廉政档案作用,持续净化全县政治生态。(济宁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