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党风政风

阳谷县:运用智慧监督平台
把村级小微权力“晒”在阳光下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4-29

  “老张,我刚把这几个月的低保金和残疾人生活补贴取出来,你帮我查一下明细,看看发的对不对。”4月6日,阳谷县张岩寨村村民张振江来到村委会,找到村党支部书记张伟帮忙。

  “老大哥,别急,我帮你查查。”张伟带着张振江来到一台查询机旁,用张振江身份证在上面一刷,资金明细就在大屏幕上显示出来。张伟边操作边解释:“你看,把身份证放在这个查询机的身份证放置区,就能看到领取各项资金的详细情况了,你取的钱和这个数能对上吗?”

  “对,就是这些钱,这样一查我心里就明白了。这机器真方便,不用去镇上就能查到这么详细的信息。”张振江高兴地说。

  这台让张振江点赞的查询机,背后连接的是阳谷县智慧监督大数据平台。为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阳谷县纪委监委于去年年中探索开展小微权力“互联网+监督”工作,选取阎楼镇、博济桥街道等5个镇(街)作为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试点,印发涉及43项内容的《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清单》,并建立大数据平台。经过前期收集、录入数据等准备工作,去年12月底,与大数据平台连接的终端查询机被陆续放置在试点村的村委会。同时,群众也能通过县纪委监委网站、“清风阳谷”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查询相关数据,实现足不出户访问平台。截至目前,大数据平台共公示公开民生类项目信息350000余条、“三资”信息6000余条,访问量36万余次。

  “前台晒,后台筛”是大数据平台的重要特点。“前台晒”是指通过查询机、网站、微信公众号,对有关的惠民政策、项目、资金、工作动态等全面公开,方便群众随时查阅,也便于监督;“后台筛”是指全县各部门和镇(街)负责在平台数据库录入本单位相关数据,系统会通过前台公开数据和后台输入的其他数据比对,形成报告,并对异常数据发出预警。县纪委监委对异常数据进行严格甄别,对因技术性错误产生的可疑数据,退回主责部门核对处理;对可疑性强的线索由相关室办理。

  下一步,阳谷县纪委监委将继续以点带面全面推广以大数据平台为载体的“互联网+监督”模式,通过电视、微信、宣传页等渠道提高群众知晓率。同时,提高后台数据的比对效能,实现资金全监管、数据全联通、预警全天候,提升精准监督能力,用心看好惠民“钱袋子”,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聊城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黄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