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党风政风

聚焦“五重点” 念好“五字诀”
淄博市临淄区持续编织“小微权力”运行监督网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3-26

  近年来,淄博市临淄区纪委监委从规范村级“小微权力”入手,聚焦信访、巡察、审查、整改、责任落实五项重点工作,念好“通、深、严、改、实”五字诀,不断织牢织紧“小微权力”运行防护网,着力打造风清气正的基层政治生态。

  突出一个“通”字,拓宽信访举报渠道,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借力“互联网+”,实现群众监督举报的随时随地“一信通、一电通、一键通、一网通”。督促相关部门单位建立村务网上公开平台,在村公示栏张贴公开的基础上,实现村级财务收支明细及原始凭证网上逐笔逐项逐月全面公开,充分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强化宣传推广,纪检监察干部进村入户发放监督卡、宣传册、宣传海报,向群众讲解网络、微信监督举报方法,解读信访政策,引导群众积极有效参与监督。

  突出一个“深”字,做深做细巡察监督,着力发现并推动问题整改。高质量开展村居巡察,通过“走、看、访、报”四步法,在巡深巡细巡透上下功夫。走,就是走进农家院落、田间地头,倾听社情民意,了解村居发展情况和群众对基层干部工作作风、工作效能方面的满意度;看,就是看村务公示公开情况、村级“三资”管理、村居“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了解村级事务决策程序是否规范、村务是否及时公开;访,就是访群众,了解村干部开展工作、服务群众情况,低保户、危房改造户评定程序是否合规,惠民资金发放是否及时到位;报,就是在巡察报告中反映群众痛点难点、焦点堵点,反映惠民政策落实不到位等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以及村干部不作为、乱作为、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违纪违法问题。截至目前,已累计巡察245个村居,巡察干部走访群众4600余人,查阅相关资料2.9万余册,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783个,移交村干部问题线索136条。

  突出一个“严”字,加大审查调查力度,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加强与行政执法部门、司法机关的沟通联系,建立完善问题线索定期移送机制,实现村居党员干部问题线索及时移送。聚焦群众堵点难点开展专项整治,着力发现村级“微腐败”问题,建立专项台账,强化交办督办,加强对镇(街)纪委办案工作的指导,全面提升问题线索查办质效。去年以来,开展问题线索研判会商57次,对90余名村居党员、干部立案审查调查,对问题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3名村干部采取留置措施。

  突出一个“改”字,运用纪检监察建议,直击“病灶”促整改。发挥案件查办的警示教育作用,对45起村居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实施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庭审旁听制度,先后2次组织村干部参与庭审旁听,现场接受教育。拍摄村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片,组织700余名党员干部集中观看,以身边案警示教育身边人。针对近年来村居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中反映出来的村级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量身”打造村级财务管理“三项纪律”,杜绝白条入账、私自垫支、坐收坐支等现象。督促相关部门开发建设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建立村级财务无现金收支制度,严格资金使用审批流程,极大压缩“小微权力”寻阻空间。

  突出一个“实”字,扣紧责任链条,推动“小微权力”监管落实落细。针对日常监督和巡察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开展廉政谈话,由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与镇(街)党政一把手就“责任落实”谈,镇(街)党政一把手与本单位领导班子就“履职尽责”谈,层层压实责任,督促加强对村干部的教育监督力度。将村级党员干部廉洁履职情况、规范村级权力运行机制情况和执行村级财务管理“三项纪律”情况作为镇(街)党(工)委、纪(工)委和党员领导干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检查考核的重要内容,对考核名次靠后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廉政约谈,指出存在问题,督促责任落实。(淄博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