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党风政风

商河县: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实行每周一调度、每月一通报制度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1-17

  “侯某某在填写所帮扶的贫困户档案资料时责任心不强,未对相关信息进行严格审核,导致贫困户收入算账不精准,建议对其进行通报批评处理。”这是商河县召开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调度会的一个场景。

  2019年,商河县纪委监委紧盯扶贫政策、项目、资金,聚焦扶贫领域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对违规违纪问题“零容忍”,持之以恒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不断推向深入,坚决纠正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以监督执纪问责的实际成效,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障。

  严格执纪,压实主体责任。县纪委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办理和处置情况进行重新梳理,列出清单、逐一过筛,实行每周一调度、每月一通报制度,对工作敷衍应付、线索办理拖拉、扶贫领域问题反映突出而没有及时查处或调查不够深入的单位和个人,严格进行问责追究,确保责任追究到位,营造“失职失责必被追责”的浓厚氛围。2019年共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14起,处理人数14人,其中党纪处分3人,组织处理11人。

  部门联动,监督检查常抓不懈。按照“条块结合、归口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督促12个镇、26个扶贫领域职能部门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对所负责的项目、资金逐项“地毯式”梳理检查,共查找出部分产业项目后期管护不到位、职能部门存在监督检查力度不够等问题47个;联合县扶贫办、县民政局、县住建局等相关单位成立两个联合检查组,重点对全县12个镇的贫困户中涉及的村干部及家属疑点信息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查办、对相关职能部门及责任人严肃问责,有效维护了群众切身利益。

  拓宽渠道,典型案例教育警示。充分发挥信访举报主渠道作用,健全集“信访网电微信”为一体的监督平台,开展“信访大赶集”活动,面对面与群众交流,了解百姓的“痛点”“堵点”;深入各村居发放“一键举报明白纸”,多渠道受理扶贫领域信访举报问题线索;进一步完善纪检监察、巡察、检察、审计、财政以及扶贫等部门(单位)的联动联办机制,严格落实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同时,加强对扶贫干部的教育引导,强化规矩意识、纪律意识,加大扶贫领域违纪问题通报曝光力度。2019年共对4起涉及4人扶贫领域典型违纪问题进行通报曝光。(济南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