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党风政风

金乡县: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列席述责述廉会议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1-17

  2019年12月23日,金乡县召开2019年度镇(街)党(工)委书记和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向县纪委全会述责述廉会议。坐在特邀嘉宾席上的县青华伟才幼儿园校长张传法,正聚精会神地倾听着,并不时在会议资料上作出一条条标记。作为金乡县政协委员,张传法是这次会议专门邀请的8位嘉宾之一。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等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针对8个现场述责述廉单位的特点,专门邀请4名人大代表、4名政协委员列席2019年的述责述廉会议,对述责述廉报告和质询答复情况进行监督。这8人中,有的曾任县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有的是企业法人,有的是县直部门管理服务对象,他们对述责述廉单位整体情况比较熟悉,在业务领域接触较多,可以从多个层面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提高监督质量。

  会上,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各类专项整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巡视巡察中发现的相关问题,县纪委监委对述责述廉单位进行全面剖析,29位纪委委员精心准备,现场提出的问题精准辛辣,不仅让述责述廉对象“红脸出汗”,也让在场的特邀嘉宾了解到述责述廉单位的深层次问题。

  会后,县纪委监委及时将评议结果与收集到的问题建议向列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了专题反馈,方便他们持续跟进监督整改落实情况,通过全方位的监督,督促述责述廉对象抓实抓好问题整改。

  “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列席述责述廉会议,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联合各方监督力量,督促党委(党组)主动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带动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深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下一步,县纪委监委还将成立专题检查组对述责述廉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以“四不两直”方式检查整改落实成效,并将整改情况及时反馈特邀嘉宾,以适当方式公开,切实做好述责述廉“后半篇”文章。(济宁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黄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