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党风政风

询问“辣味十足”,回答“不避问题”——
泰安:“一把手”述责述廉压实责任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2-24

  “今年1至11月份,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54起,处理485人,截留私分、侵占挪用、弄虚作假等问题时有发生。作为市扶贫办主任,你认为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是什么?目前整治进展如何?下一步采取什么措施确保全市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提高认识,扛牢扶贫领域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加大排查整改力度,落实好扶贫项目和资金,把扶贫政策切切实实落实到贫困户中。”泰安市扶贫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姜士科说。

  12月23日下午,2019年度县市区(功能区)党(工)委书记和市直部门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会议召开。泰山区、新泰市、宁阳县3个县(市区)委书记,泰山景区、旅游经济开发区2个功能区党工委书记和市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局、山东服装职业学院、泰安银行4个市直部门单位的党组(党委)书记现场述责述廉,接受市纪委委员询问,其他述责述廉对象提交书面报告,一并接受评议。现场询问不留情面,不避重就轻,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

  述责述廉对象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主线,聚焦“责”和“廉”,重点报告今年以来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做到“两个维护”、遵守党的纪律和廉洁自律情况。

  会前,市纪委市监委向有关部门书面征求意见建议,全面收集述责述廉对象及其所在市和市直部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情况,围绕反映比较集中、问题比较突出的方面,拟定现场询问问题。每位述责述廉对象报告完毕,市纪委委员进行询问。

  “泰山景区多名领导干部因为工程建设、资金监管等方面腐败问题被处理,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你将如何加强这方面的监管和管理,扎紧制度笼子,堵塞漏洞?”“宁阳县非法采石问题被媒体曝光,有关工作人员因失职、失责、不作为被严肃问责,如何防止类似问题?”

  接到“考题”,“考生”们不轻描淡写,不遮丑护短,认真作了回答,并对一些问题认领了责任,谈了整改打算。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系民族未来的大计。下一步,我将按照这次会议要求,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意识,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加快建设生态泰安、美丽泰安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戴冰说。

  “开展述责述廉工作,既是强化党内监督的重要制度安排,也是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市纪委委员、岱岳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展延安说,今年的述责述廉进一步拓展延伸监督触角,首次把市直部门、市属高职高专院校和市属国有金融机构党组(党委)书记纳入述责述廉范围。同时,对去年述责述廉部分县市区党委书记开展“回头看”,13个市直部门都是今年承担民生领域专项整治的责任单位,通过这次述责述廉,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推动专项整治任务落实。

  问题“述”出来,下步工作方向和重点也要随之“理”出来。为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会后市纪委市监委将认真汇总民主评议结果、意见建议,以及需要整改的问题,及时反馈述责述廉对象。督促抓好整改,以问题整改促进责任落实。据了解,述责述廉报告和评议结果将纳入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并向组织部门通报,将作为领导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现场述责述廉结束后,市纪委委员结合述责述廉报告、问题回答以及日常掌握情况,对27名述责述廉对象进行了民主评议。

  在这场“廉政大考”中,无论是“考生”还是“考官”都切实感受到“责任”二字的分量。“各级党委书记向上一级纪委全会述责述廉是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的重要举措。县委书记作为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必须对党负责,对本县政治生态负责,对干部健康成长负责,以更加有力的措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促进宁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宁阳县委书记毕黎明说。(泰安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