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党风政风

日照市岚山区:述责述廉问到点上改在实处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2-09

  “今年你街道先后有多名科级干部、中层干部和村居‘两委’成员受到党纪政务处分,请问党工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怎么落实的?下一步有哪些具体整改措施?”

  “在前期察访中发现你局个别干部依然顶风违纪,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作为党组织负责人,你将如何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本单位的贯彻落实?”

  ……

  11月29日,日照市岚山区纪委监委会议室内,一场特殊的“考核”正在紧张进行。全区8位镇(街)和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依次登台亮相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接受区纪委委员的现场质询和民主评议。

  与去年部分镇(街)和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现场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不同,本次述责述廉变“个别抽查”为“全员必考”,除了上述8位主要负责人到现场“应考”,其他75位镇(街)和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也进行了书面述责述廉。

  现场述责述廉中,8位主要负责人亮出“家底”,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遵守党的纪律、存在的问题不足以及整改措施等四方面作了报告。随后,区纪委委员进行现场质询,从不同角度点要害、指问题,直击“病灶”,为述责述廉对象下一步理清思路、对标整改明确方向。为确保问题足够精准,委员们提前做足功课,兵分几路到相关镇(街)和部门单位实地调研,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掌握真实情况,力求提问问到点子上。

  同时,为避免述责述廉报告中出现“避重就轻”“蜻蜓点水”和“假大空”的情况,会前,区纪委监委对报告进行审核把关,对内容不全、大而化之、查摆问题不深不透、整改措施不具体的予以退回修改;在回答现场出现“跑题”“偏题”时,有关负责人就会立即提醒,确保述责述廉不回避、不遮掩,有“干货”、有亮点。

  “红脸出汗”只是开始,整改落实才是关键。下一步,区纪委监委将采取“一人一单”的形式,对述责述廉民主评议结果及相关整改要求进行书面反馈,督促各述责述廉对象对准症结、明确时限,认真抓好整改。同时,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抽查,倒逼全区各级党组织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牢、抓稳、做实。(日照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黄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