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党风政风

聊城:调研督导促整改
扎实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工作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2-06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聊城市纪委监委按照有关部署要求,扎实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认真履行牵头抓总职责,聚焦整治重点集中调研督导,以问题整改督促各相关职能部门(单位)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履职尽责,有效推动了专项整治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聊城市纪委监委坚持把牵头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作为当前最为紧迫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督促市教育体育局、市民政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管局以及市医保局等6个部门(单位)在继续抓好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基础上,对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进行融合扩充;督促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等7个部门(单位)立足部门职责,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制定实施方案。

  今年9月初,该市纪委监委抽调精干力量联合组成调研督导组,利用1个月的时间,对8个县(市、区)、3个市属开发区开展全覆盖督导调研。各调研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11个乡村站点、学校企业、餐饮食堂、县乡医院以及县、乡职能部门,通过察现场、访群众、听意见,以点带面、循线深挖,以工作痕迹和现场实绩比对倒查县(市区)、市属各开发区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专项整治安排部署、方案落实、采取措施和取得成效等方面的情况。各调研督导组累计察访责任主体400余家,访谈群众和职能部门(单位)工作人员2000余人次,对发现的733个突出问题及时反馈至相关职能部门(单位)和相关纪检监察机关跟踪督办整改。

  对纪检监察机关在监督执纪发现、相关职能部门(单位)移送的涉及部门(单位)、党员干部以及监察对象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线索,纪检监察机关将依规依纪依法从快从严调查处置,对专项整治工作不重视、走过场等虚假整改行为要从严问责追责。截至目前,共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225起、处理296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1人、问责19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聊城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