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党风政风

烟台市牟平区:坚持“开门把脉问诊”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1-21

  “表态式贯彻落实、忽悠式服务群众、伸手式为民办事、逃避式担当责任、晒照式走访调研……欢迎大家来举报。”近日,烟台市牟平区纪委监委“开门把脉问诊”,列举10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负面行为,通过公开信、微信随手拍等形式向全社会公开,发动社会监督。

  “微信工作群太多,有一项工作就有一个微信群”“上级来检查,每次都要准备纸质版、电子版两套材料,还要留照片视频资料”……该区纪委监委先后两次在全区开展摸底,向基层一线征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累计梳理出问题表现12大类80余条,立即向责任部门反馈问题,集中整改。

  “督查落实情况时,关键看有没有解决实际问题、群众的评价怎么样”“布置工作不搞痕迹管理,除上级规定要求外,不额外要求基层准备材料”“不得以截图、视频代替对实际工作的评价”……基层的期盼就是整改的方向,该区逐一明确整改措施。

  减负效果怎么样,基层干部最有发言权。龙泉镇干部朱晓燕表示,基层干部负担显著减轻,开会、报材料这些工作明显减少,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抓落实、干实事了。

  在“开门把脉问诊”的同时,该县还坚持主动出击发现问题。为什么占用园地、耕地的“大棚房”能在两次“大棚房”排查清理中“逃脱”?为什么群众反映的管道冒水直到被暗访组发现并反馈后,才封堵回填?因为负责干部履职不到位,不如实上报情况,复核摸底走过场,处置问题效率低下慢作为,归根结底还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祟。对发现的这2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该区纪委监委严肃处理了6名责任人。

  同时,该县对发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下猛药、出重拳。把开展专项治理作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紧紧盯住重点领域,抓住关键少数和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检查,持续发力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绝不姑息,彰显治理成效。今年以来,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9起,处理45人,党纪政务处分25人,形成了有力震慑。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良好作风的形成也不是一蹴而就的。”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们会坚持‘开门把脉问诊’,不断强化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监督检查,从根子上铲除问题滋生的土壤,打造务实作风,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烟台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