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党风政风

莱西市:述责述廉“查体严” 红脸出汗“辣味足”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1-19

  “请问路书记,你在述责述廉中提到,名下有两套房屋,其中一套位于沙旺庄村的自建房面积210平方米。据我们了解,你和家属工资并不高,子女也正在上学,请你解释一下自建房来源与花费情况。”

  “好的,具体情况是这样的,我家属原籍是沙旺庄村,现户口仍在沙旺庄村。该房系2006年由岳父申请的农村宅基地自建而成,用地条件和申批手续均符合国家有关规定。该房为自建二层楼性质,全部费用总计30万元,资金来源于双方父母资助和家庭存款。”

  这是莱西市2019年度镇街党(工)委书记述责述廉会议上,人大代表现场询问质询参述对象的一幕。

  11月5日上午,莱西市纪委监委召开2019年度镇街党(工)委书记述责述廉会议。会议还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参加,各镇街党(工)委书记依次向市纪委全委会进行述责述廉,接受现场询问质询和民主评议,增强了监督效果。

  今年以来,莱西市纪委监委认真落实“一岗双责”监督责任,严格规范述责述廉程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认真开展访责访廉,组织纪委委员分组到参述单位召开单位负责人、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以及分管领域干部群众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从不同视角、不同渠道全面了解掌握参述对象遵守纪律、履行职责和廉洁自律等方面情况;严格把关写责写廉,按照主题不明不通过、问题不突出不通过,整改措施不具体不通过“三个不通过”标准,对参述对象述责述廉报告进行审核把关;严肃纪律谈责谈廉,结合参述对象访责访廉、述责述廉报告发现的问题,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作风建设、执行廉洁自律规定等方面与参述对象“一对一”谈话,提高谈责谈廉的实效性。

  本次述责述廉,代表们根据报告现场询问质询,参述对象当场实事求是作答说明,全程现场“直播”不走“过场”,增强了述责述廉针对性。

  “述责述廉会议前一天,我们也确实接到一些电话,通过各种方式打探问题,但都被我们以严肃纪律规矩为由回拒了。”莱西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史世东说,面对代表委员‘辣味’十足的询问质询,尽管有的措手不及,答复有些紧张,但现场气氛很热烈,述出了压力答出了真象,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同时也督促参述对象责任上肩,将廉政建设功夫落实到日常工作中。

  “今年的述责述廉会开的非常成功,代表们提出的问题很有‘辣味’也很有针对性,让我没时间整理思路就脱口而出,说出真实情况,道出了实在想法。你看,我的衬衣都湿透了”沽河街道党工委书记徐金胜擦着汗说。

  下一步,该市纪委监委还将根据参述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个人廉洁自律问题答复满意度及民主测评情况,于11月15日前,开展督责督廉活动,对参述对象的民主评议结果、意见建议及需要整改的问题以书面形式进行反馈,抓好整改落实及全面督查,真正将述责述廉工作抓牢抓实。(青岛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