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党风政风

枣庄:缕缕清风拂面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0-29

  2018年,枣庄市纪委监委拍摄的两部警示教育片《剑指“为官不为”,激励担当作为——2018年全市“不作为、假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录》《重拳出击破沉疴——2018年全市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实录》,以原汁原味记录市纪委在察访中发现的问题的形式进行制作,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很多党员干部看后坐不住了。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枣庄市纪委监委深入开展作风建设,严肃整治领导干部“不担当、不作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项具体措施。

担当作为 锲而不舍抓落实

  加强作风建设,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政治任务,必须坚持永远在路上的坚韧,锲而不舍抓好落实。

  在今年8月召开的全市干部作风建设大会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峰明确指出:“与守初心、担使命的要求相比,与先把枣庄经济搞上去的目标定位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新诉求相比,一些地方、行业、部门的作风建设仍存在不少薄弱环节,不务实、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题还时有发生。市委决定开展干部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行动,对全市干部作风中存在的顽疾来一次大检视、大排查、大扫除、大整治,打造过硬队伍、塑造良好风气,凝聚改革发展稳定的强大正能量。”

  市级领导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从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执行中央和省市委有关规定。全市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从具体人和事抓起,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表现,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各级党员干部对照先进找差距,强化责任抓落实,以好作风、好形象带领群众干事创业。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突出问题导向,持之以恒、善作善成,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有效推动了全市干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部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围绕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联系和服务群众、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学风会风文风及检查调研等方面,深入调研排查,找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精准施策,认真纠正整改,坚持边查边改。

  去年8月至9月,开展了“不作为、假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问题专项整治,印发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分工,确保具体事项有人抓、所有工作不遗漏、专项整治显成效。

刀刃向内 让好风气立起来

  在干部作风建设中,该市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决心和勇气,开展干部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行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着力破除“旧”“怕”“庸”“浮”“拖”的问题,形成雷厉风行、遵规守纪的作风,为枣庄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开展干部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以来,全市上下迅速行动,采取自查自纠、召开民主生活会和公开征求意见的方式,查摆在思想境界、担当意识、纪律作风、工作状态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树立勇于担责、务实高效、力促跨越的良好作风。

  市纪委组成三个检查组,把“双招双引”、环境保护、行政审批等领域,以及基层监管执法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重点,通过查阅资料、随机抽查、实地查看、座谈了解等方式进行深入察访,及时发现问题线索,并加强转办督办,确保线索处置到位。

严格监督执纪 提供坚实保障

  “我们始终立足日常监督,紧盯重要节点,把干部作风建设作为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对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从严查处,对不作为、假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从严整治,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决不姑息、决不纵容。”该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

  没有严惩,无以为治,严格责任追究是干部作风建设的坚实保障。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贯彻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驰而不息改进作风,以钉钉子精神扎实推进作风建设。

  在“不作为、假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中,该市纪委监委围绕专项整治重点,抽调专门人员组成察访组,深入各区(市)、相关部门以及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建设现场等开展察访。全市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理6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组织处理55人。从中选取了9起典型问题拍摄成专题片,发挥警示教育作用,激励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担当履职,恪尽职守,积极作为。

  在“不担当不尽责”专项整治工作中,将察访发现的涉及环保、民政、住建、招商等10个类别领域的问题线索,移交相关监督检查室办理,市党风政风监督室督办调度。其中,诫勉谈话7人,批评教育、责令作出书面检查17人。

  推进通报曝光常态化,既在内部通报,又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上点名道姓曝光,2017年,市纪委先后8次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017年、2018年春节前夕,市纪委连发专题通报,对相关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释放了“绝不护短、没有下不为例”的强烈信号。

  干部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该市纪检监察机关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信念,持之以恒抓干部作风建设,抓出了群众的获得感,新风正气渐成气候,让干部群众心齐气更顺,汇聚起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枣庄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刘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