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党风政风

东营市东营区:打造“指尖”上的监督
剑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7-25

  “作为外地企业到这里办证创业,最怕手续繁琐多跑腿,甚至遇到各种刁难,但是今天我们一进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就向我们介绍如果办事中遇到‘一次告知’落实不到位、‘多跑腿’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可以直接扫码反映,这一下子给我们吃了定心丸。”7月3日,山东省大智教育集团拓展委主任杨鹏在东营区行政服务大厅办证时欣慰地说。

 

  7月15日,东营市东营区行政服务大厅工作人员正在向办事群众介绍手机版“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监督平台。

  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深化机关作风建设,6月20日,东营市东营区纪委监委推出了手机版“东营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监督平台”,发动社会监督,深入整治政务环境、营商环境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办事群众只需用手机扫描平台二维码,便可就办事中遇到的“态度蛮横、故意刁难”、“吃拿卡要、索贿受贿”、“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低下”、“‘一次性’告知落实不到位”等10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对服务机关或个人进行监督评价。

  监督人仅以本地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本地企业人员、本地群众、外商、外地游客等身份进行登录评价,无需填写真实姓名,有效保护隐私。监督人也可以选择留取联系电话的方式反映具体问题,纪委对此优先受理,及时回复。群众也可直接拨打平台上的举报电话12388或8223413进行即时举报。东营区纪委将第一时间对业务范围内的线索进行受理、登记、转办,做到快速接收、快速处理、快速回应。

  东营区通过在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东营市区两级电视台、东营区报等媒体广泛宣传监督平台,在居民小区、村居社区公示栏广泛张贴宣传,唤醒公众的社会监督意识,自觉参与监督;在区行政服务大厅、各部门单位的办事大厅、各金融网点、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等处设置监督平台的扫码立牌,方便群众遇到问题第一时间扫码反映。监督平台运行以来,平台访问量达到3188次,收到具体反映问题线索41条,对群众反映的有关部门长时间不接电话、对反映问题应付了事等3条线索进行了受理处置,对涉及的3个单位的3名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

  “每天看到‘监督平台’的提示牌,心中就竖起了警戒线,时刻提醒我们要以严实的工作作风对待群众提交的每一项业务。”东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场准入服务区负责人孙凡达说。

  “群众痛恨什么我们就解决什么。‘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监督平台’,就是从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出发,深入整治机关事业单位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既给干部套上‘紧箍咒’,时刻提醒以严实的作风做好为民服务;又给群众吃上‘定心丸’,遇到问题有便捷快速的诉求渠道,以建设‘优质、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和营商氛围,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东营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赵东良表示。(东营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