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党风政风

招远市:推行回访督查 坚决破除
涉及民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4-24

  “请问您2月份投诉的未领到小麦补贴问题,相关部门给您解决了吗?处理结果您满意吗?”

  “不满意,虽然有人已经联系过我了,但小麦补贴目前我还是没有收到。”

  “您的情况我们记录下来,接下来我们将安排人员进行调查核实,如果相关部门在办理过程中存在不作为、慢作为等作风建设问题,我们一定严肃处理。”这是招远市纪委市监委开展电话回访督查收集作风建设问题线索的一幕。

  今年以来,招远市纪委市监委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类投诉举报办理情况作为全市作风建设工作的切入点,通过询问投诉人诉求是否有效解决、问题是否彻底整改等方法,找准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要害,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作风建设成果惠及群众。

  招远市纪委监委每月组织人员对民生类投诉举报办理情况进行电话回访督查,对回访过程中出现服务态度差、效率低、问题解决不到位等群众不满意问题作为问题线索,反映出相关部门的庸懒散等作风问题,认真分析研判,优先调查核实,全力发现并纠正服务群众过程中的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截至3月底,该市已先后开展电话回访督查320余人次,收集梳理相关问题线索17件。

  同时,建立作风建设案件周调度、月通报工作机制,每周对作风建设领域问题线索调查核实进度进行调度,每月对案件进展情况进行通报,对问题比较复杂、调查进展缓慢的,由分管领导挂牌督办,压实任务、提高效率,确保按期办结完毕。截至目前,前期收集的17件问题线索已全部分类处置完毕,立案2起2人。对发现的庸懒散拖、推诿扯皮、中梗阻、办事效率低下、服务态度差等问题,坚持露头就打,严肃问责,切实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杜绝一批。目前,已通报曝光不作为、慢作为、懒作为问题2起3人,在全市上下形成了有力震慑。

  “对民生类投诉办理情况开展电话回访督查,一方面是为了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另一方面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变压力为动力,真正以作风大改进助推工作大落实、事业大发展。”招远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将继续深化此项工作,通过强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推动部门单位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烟台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