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党风政风

海阳市:测评小建议引发作风大转变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3-18

  最近,海阳市民李震的心情很不错,“没想到我的意见建议能被采纳,反映的问题也得到了治理。”

  让李震高兴的事得从去年说起。2018年,海阳市施行全市重点职能部门及站所(科室)作风建设测评机制,通过电话测评、网络投票、问卷调查等方式,对全市65个具有行政执法、经济和社会管理及民生服务职能的重点部门,80个与群众生产生活关系密切的具有公共管理、行政执法和民生服务职能的站所(科室)进行测评,测评内容包括服务效率、态度、质量等,李震就是测评代表之一。当年12月,测评结果在全市通报,市长途汽车站位列民生服务类的最后一名。

  “测评结果差,是否有作风问题的苗头?”市纪委监委要求该单位自查自纠,同时开展作风问题专项监督检查,通过察访、随机抽查、讯问了解等方式查找问题线索。这时,李震参加测评时提出的一条意见建议进入工作人员视野,“长途汽车站门口长期有非法营运的无牌电动汽车占道,不仅影响来往车辆行人的出行安全,还破坏了市容市貌”。经现场查看,工作人员发现长途汽车站周围确实存在这种问题。

  禁止上路行驶的无牌电动车不仅上了路,还干起了非法营运的买卖,监管部门去了哪里?市纪委监委迅速向市交通运输局下发了问题督办单,责成其认真履行职能部门监管责任,立即调查处理,进行规范管理。该局交通运输监察大队,通过与交警部门联合发布《告知书》、设卡检查、重点路段蹲守等方式对问题开展集中整治,对非法营运保持高压态势,确保市民的出行安全,维护客运市场正常秩序。

  在海阳,由于作风测评结果差开展自查自纠进行专项整治的不只交运局一家,烟草专卖局完善规章制度,加强营业网点管理;移动公司整合业务办理流程,提高服务效能;公安局消防大队实行“一站式”“一条龙”“预约式”上门服务,在最短时间内办结事项……

  “我们以作风测评为突破口,一体推进测评与整改、自查与督查,以一流的作风打造一流的环境。”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我们还会对部门单位整改情况进行再监督,确保问题解决、责任落地。并计划聘请100名党风政风特约监督员,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把急需解决的重要问题找出来,把真实情况摸上来,帮助我们把作风建设工作做得更精准更有效。”(烟台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黄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