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党风政风

烟台市牟平区:专项行动与监察建议相结合 增强日常监督精准度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2-11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过程中,区监委对近几年涉黑涉恶问题线索进行了全面梳理研判,共汇总非法占地、无证开采等突出领域问题线索64件,反映出你局在履职方面存在一些问题,这是给你局提出的监察建议……”2018年11月2日,烟台市牟平区监委工作人员郑重地将监察建议书交到牟平区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杨德时手中。2018年,烟台市牟平区纪委监委努力探索专项行动与监察建议的积极“碰撞”,以“小切口”点痛穴直指问题,拓“辐射面”发散查摆问题,实现精准监督的全面铺开。

  “随着各项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我们也查办了不少案件,涉及海域管理、矿山资源等多个领域,我们不仅要就案论案,更要以案促警、以案促改,向履职问题较为突出单位发出监察建议书……”2018年6月的一天,区监委委务会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下达工作任务,“推而广之,我们也应该结合近段时间进行的信访线索复核复查、百日攻坚等专项行动中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检查……”

  会后,信访室、案管室等职能部室第一时间对2016年以来信访举报情况、案件查处情况、党风政风建设情况进行定量分析、定性评估,梳理相关问题线索234个,对职能部门在履职方面存在的弱点、问题进行汇总,最终确定包括国土、海渔在内的5家职能部门作为首批监察建议书发往单位,才有了开篇这段措辞严肃、“分量十足”的内容。建议书提出履职方面存在的问题17个,从日常监管不力、以罚代管现象突出到人员管理弱化,法纪意识履职意识有待强化等诸多问题均位列其中,同时,也从强化执法力度、规范机制建设等方面入手,提出相关整改意见18个。

  “说实话,我们收到监察建议书的那一刻,既感到惭愧又心怀感激,建议书既指出我们日常工作突出问题,帮我们分析原因,更提出可行性整改建议,这不仅是对我们职能部门的一种有效监督,更多的是对我们履职的一种提醒和关心,帮助我们防微杜渐、亡羊补牢,在造成实质性后果之前及时补救。”牟平区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杨德时在收到监察建议书后感慨道。

  一份监察建议书“催”出了立竿见影的效果,“点名”单位“对号入座”领问题,立足职责所在,对职能所辖领域突出问题进行认真排查整治,着力纠正疑难问题,完善制度建设,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截至目前,各单位相关问题线索基本梳理完毕,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即将全面铺开。

  “目前,首批监察建议发往单位已相继反馈排查整治工作情况,下阶段,由案管室牵头对相关单位落实监察建议书情况进行检查……”为避免建议书“一发了之”,整改打折扣的问题,烟台市牟平区监委根据各整改单位反馈情况建立监察建议工作台账,明确专人进行跟踪督促整改,不定期“回头看”,督促整改落实,确保监督精准到位。

  “监察建议书是放大专项行动功效的一把利器,点痛穴直指问题,以点带面,深挖问题根源,倒逼职能部门担当尽责,及时切除威胁社会和谐、影响政府公信力的“病灶”,切实起到咬耳扯袖的作用,实现精准监督。”该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牟平区纪委监委将继续结合“三资”领域、群众身边不正之风专项治理等行动的开展,对问题较为集中的职能部门及时发出监察建议,做到“量体裁衣”,精准施策,确保查处一件、警醒一片、净化一方的良好效果。同时,将进一步对监察建议书的制作权限、文书格式、注意事项作出规范,确保监察建议书更精准、更具可操作性。(烟台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