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党风政风

烟台:变“大水漫灌”为“点对点”
增强廉政谈话针对性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1-29

  “今年你单位有一名县级干部受到了组织审查,作为党组书记、主任,你要高度重视,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责任”。2018年12月14日,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与该市发改委主任姜中二廉政谈话时指出。

  从2018年11月下旬开始,烟台市在全市组织开展了廉政谈话活动,市委书记张术平等3位市委领导和9位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分别同15个县市区、20个市直部门共39名“一把手”进行廉政谈话。

  廉政谈话聚焦“责”“廉”两个主题,提前向每位谈话对象下发专门通知,要求立足岗位职责和个人实际,对照严明党的纪律、落实主体责任、个人廉洁从政、推动作风大改进等方面内容进行深入自查,做足准备,避免仓促上阵、影响谈话效果。同时,向市委巡察办和市纪委有关部室征求谈话对象及所在地区在履行主体责任、遵守党的纪律等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列出4大类132项“问题清单”,增强谈话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廉政谈话转变以往“大水漫灌”式的集体谈方式,采用一对一、面对面方式,点对点地传导责任和压力。谈话前,主动“预约”,登门谈话。谈话过程中,先听取谈话对象的自查情况报告,然后结合发现问题情况进行“精准”点评,并要求谈话对象就有关问题作出说明,对面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当面指出、及时提醒、督促整改。

  廉政谈话还打破了以往我说你听的说教模式,更加注重“同志间”的沟通和交流,实现双向互动,在思想共鸣中切实把问题点深、点透、点开,把责任讲清、讲准、讲实,达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效果。

  廉政谈话结束后,对谈话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汇总,形成工作报告报市委;有关问题整改情况作为全面从严治党检查的重点,纳入年度考核。(烟台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