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党风政风

德州:13县市区“一把手”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1-22

  “2018年,你县有6名部门单位‘一把手’被市纪委查处,体现了你县对部门‘一把手’的监管存在不足。请问你县是如何认识这一问题的,接下来在强化部门‘一把手’监管上有哪些方法和措施?”

  “这说明我县在‘一把手’教育监督管理方面还存在缺位现象,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我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下一步将继续加强‘一把手’纪律教育”,扎紧制度‘笼子’,从严把好选人用人关口,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通过严查不收手、不收敛行为,形成查办一人、警示教育一片的震慑效应。”平原县委书记王洪霞不回避、不遮掩,主动认领了责任,谈了整改打算,讲得很实在。

  1月7日,德州市2018年度县市区党委(党工委)书记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会议召开,陵城区、宁津县、平原县、武城县4位县区委书记现场作了述责述廉报告并接受询问,其他9位县市区党(工)委书记提交书面述责述廉报告,不管是现场报告还是书面材料,都坚持问题导向。现场询问突出“严”“准”,不留情面、不避重就轻,直来直去,起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

  “这次询问委员、询问对象都是随机确定,询问问题也由纪委委员个人提,这不仅是对述责述廉对象的‘考试’,也是对我们每一位委员的‘考试’,既压实了述责述廉对象的主体责任,也压实了纪委委员的监督责任。”市纪委委员、齐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赵大鹏说。

  在随后的民主评议环节,37名市纪委委员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对述责述廉对象进行打分评议。

  “述责述廉是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个人廉洁情况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平原县委将以此为契机,主动扛起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补短板,强弱项,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在全县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王洪霞说。

  据介绍,述责述廉报告和评议结果将纳入廉政档案,作为领导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评议较差的还将纳入下一年度廉政谈话重点对象。此外,还将对民主评议结果、相关意见建议及需要整改的问题,逐一列出清单,经市纪委常委会研究后向述责述廉对象进行反馈。述责述廉对象要对照反馈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措施和完成时限,切实抓好整改。

  “通过述责述廉,既能反省自己、发现问题,又能相互借鉴、相互启发,及早发现问题,抓早抓小。述责述廉,述是形式、问是关键、改是根本,要抓好整改落实、用好评议结果,并在实践中深化完善述责述廉的范围、内容、形式,进一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周立志说。(德州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