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党风政风

荣成市:制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负面清单
在窗口、大厅等显要位置进行公开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2-18

  因为自己把关不严,导致企业职工的工伤保险迟迟未发放到位,问题发生后,也未采取积极补救措施。近日,荣成市人社局原工伤科工作人员梁某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同时,市纪委向市人社局下达《纪律检查建议书》,针对工作作风、岗位要求、风险防控以及监督机制等四个方面提出整改要求,督导建立完善重要岗位轮岗交流等4项制度。

  今年以来,荣成市纪委监委从解决实际问题的角度出发,强化分析研判,对近3年来800多起民生诉求、走访企业和信访收集的问题进行梳理、归类、研判。以问题为导向,以群众为标尺,制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负面清单,内容涵盖素质状态、贯彻落实、服务群众、推进发展、学风会风文风及检查调研等五个方面、30种典型负面行为。

  同时,将清单内容通过报纸、微信等渠道向社会公开,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各单位根据清单内容,完善各自负面清单,在窗口、大厅等显要位置进行公开,接受群众监督。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先后组织察访32次,查处各类不规范、不担当、不作为问题9起1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组织处理3人。

  根据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该市纪委监委深入查找背后的深层次原因,通过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和问题反馈通知书等形式,帮助出现问题的单位找“病灶”、开“药方”、治“病根”,不断扎紧制度的“笼子”。强化整改督导,市纪委根据问题整改情况,进一步开展察访,杜绝问题整改“纸上谈兵”,推进标本兼治,先后下发建议书12份,完善相关制度34条。(威海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