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党风政风

烟台:紧盯隐形变异
今年以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87起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2-04

  烟台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原工委委员、市综合信息中心主任曹菁违规发放补贴问题,烟台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市经济发展投资公司党支部副书记、经理李洪仓违规发放福利问题……12月2日,烟台市纪委监委通报了9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这是今年市纪委监委第19次发出此类通报,目前共通报曝光54起典型问题。

  今年以来,烟台市纪委监委紧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紧抓关键,强化监督。市纪委监委不断加大察访力度,今年以来利用元旦、春节、清明、端午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全市范围内集中察访7次,发现问题线索362起,查实100起。采取“大数据+智慧纪检监察”的方式开发信息化执纪监督平台,与交警、税务、三大电信运营商等多部门实现专线访问,对节假日公车使用、党政机关开具餐费及大额发票等情况实施动态预警、实时监督,深入发现隐形变异“四风”问题,今年以来已通过信息化平台筛选相关问题线索36条。做好集中察访的同时,突出“关键”,开展专项督查。紧盯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大班子”,抽调力量组成10个督察组,分两轮对县市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发现各类问题179个,收集意见建议31条,相关问题已反馈县市区进行整改。

  治标同时,更注重治本。针对基层调研、监督检查和执纪审查发现的有关政策规定不明确不具体的问题,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能定位,组织市“两办”、财政、人社、机关事务局等8个单位召开专题座谈会,要求各主体单位对收集到的40条问题进行统一答复。有文件依据的,督促主责部门对有关情况作出解释、细化执行;无明确界限的,督促主责部门根据有关规定出台制度予以明确。相关职能部门已围绕加班误餐补助、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等方面,完善制度2项,新出台制度1项。

  截至10月底,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87起,处理31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2人;71个党组织和131名党员干部因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被严肃问责。(烟台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黄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