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党风政风

烟台市芝罘区:构建大数据平台
为查处违规使用公车行为插上“信息化翅膀”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1-28

  “你驾驶这辆公车在3天内跑了400多公里,明显超出正常的公务使用里程,请你说明一下情况”

  “这……”

  9月28日,烟台市芝罘区某区直单位一名干部面对纪检监察工作人员的询问,在事实面前很快承认了自己违规使用公车的违纪行为。最终,这名干部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上缴违规使用公车所产生的费用302.39元。今年6月,芝罘区纪委监委整合多方资源,构建党风廉政建设大数据平台,为查处违规使用公车行为插上“信息化的翅膀”。工作人员只需在大数据查询平台输入车牌号码和时间段,根据安装在车辆内部的GPS定位装置提供的数据,公务用车的行驶轨迹、里程等数据一目了然,再结合公安机关的天网系统、卡口监控和公路部门的ETC后台数据进行综合研判,很快就能确定是否存在违规使用公车问题。截至到11月底,通过该平台已发现违规使用公车线索12条,目前正在处理中。

  “过去查违规使用公车,只能采取蹲守、跟车这种‘笨办法’,不仅效率低,还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现在用大数据说话,有数据、有图像,想抵赖都没办法,大大提升了查处违纪行为的质量和效率。”芝罘区纪委党风室负责人介绍。(烟台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