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党风政风

临沂市河东区:村务公开 人人成了监督员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0-23

  “以前村里搞建设、发展党员,虽然村民都知道,但一直不清楚具体流程,这回村里各项工作流程没有俺不知道的了,心里透亮。”

  “真没想到,不仅公布了村务权责明细,还列明了廉政风险点,人人都成了监督员。”

  9月12日,临沂市河东区相公街道郭团村的农村小微权力清单刚刚张贴公示,便受到围观村民纷纷称赞。

  今年以来,河东区纪委监委注重从源头上遏制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厘清规范村级权力为切入点,成立专项调研小组,深入50多个村居社区对村级集体管理事务、便民服务事项等工作进行调研,收集各类意见100余条,梳理制作出7大类43项群众密切关注的小微权力清单及流程图,结合近年来查处的村级“微腐败”案例,对权力清单中的党风廉政风险点进行警示提醒。“通过清单,村干部和村民对哪些事情能做、哪些事情不能做、能做的事情怎么做一目了然。”区纪委监委派驻郭团村第一书记李耀挺说。

  清单列出来,执行是关键。区纪委监委选取派驻帮扶村作为试点,与村委签订小微权力运行责任书。探索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由村民代表会议推选产生村级纪检监督员,监督清单规范运行落实情况,并将该项工作纳入对镇街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考核内容。同时,建立村务微信群,及时推送村集体“三资”管理使用、民生政策执行及廉政风险防控措施等信息,在群内公布举报电话、微信举报链接,打造监督“微探头”。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增强审查调查靶向性,集中排查违反小微权力清单的各类问题线索,严查‘小村大腐’‘小官大贪’案件,强化对村级权力运行的日常监管。”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截至9月,区纪委监委已受理农村基层信访件256起,初步核实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186件,立案查办171件,给予党纪处分134人。(临沂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黄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