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党风政风

威海:“四个一批”助力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0-05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发挥警示教育作用,近日,威海市纪委监委通报了荣成市公安局石岛分局原副局长张锡林为曹某黑社会性质组织充当‘保护伞’问题典型问题。通报指出……”9月13日晚,正坐在自家炕头吃饭的环翠区嵩山街道山水社区刘昌丽,看到威海电视台发布的市纪委监委关于张锡林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典型问题的通报,不由得拍手称快:“昨晚刚从省电视台《新闻联播》看到了荣成公安局某大队指导员迫于高压震慑,主动到纪检监察机关交代问题、争取宽大处理的新闻,今天又看到了市里的这起通报,真没想到党和政府扫黑除恶的力度这么大!”

  这是威海市纪委监委公开通报一批案例强化震慑的缩影,也是深入开展“四个一批”行动的缩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纪委监委按照省纪委和市委统一部署,提高政治站位,立足职能定位,快速实施“四个一批”行动,出实招、出硬招,强化监督、铁面执纪、严肃问责,坚决冲破“关系网”、打掉“保护伞”。

  坚持深挖彻查,集中摸排一批线索。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领域,紧盯关键少数,变“被动等”为“主动查”,广泛拓展线索来源,多渠道受理群众举报,深入开展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大起底”,排查发现问题线索69条,建立与政法机关协同联动处置机制,主动从公安机关2016年侦办的涉黑涉恶案件中进行了3次集中排查,排查问题线索36条,双向移送线索4条。

  坚持严查快办,重点处置一批案件。加大现场督办力度,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4次带队深入区市督导重要线索排查、重点案件办理;市纪委监委扫黑除恶专项办分两批筛选34件群众举报件,由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到8个区市集中交办督办;对中央督导组交办案件线索,全部提级办理,指定一名班子成员负总责,全程督导;对公安机关定性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一律由市纪委直接调查;对定性为恶势力犯罪的,由区市纪委直查直办。同时做好个案指导,对省纪委重点督办件现场蹲点督办,取得重大突破。截至目前,全市共立案21起,查实处结14起处理2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人。其中,充当“保护伞”6起11人。

  坚持强化震慑,公开通报一批案例。在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站和微信平台,加大扫黑除恶斗争工作宣传、造浓氛围和声势的同时,选取5起5人涉黑涉恶腐败及充当“保护伞”案例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以荣成市公安局某大队指导员主动到纪检监察机关说明问题、接受组织处理为切入口,摄制新闻片,在省市电视台播出,广泛宣传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执纪监察的有效做法和战果以及严查党员干部充当“保护伞”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坚持以案治本,开展一批专项治理。及时选取典型案件进行深入剖析,以文登区查办的张某涉恶案件为契机,及时向市海洋与渔业局下达监察建议书,督促其成立专项治理工作督导组,在系统内围绕海域确权、渔政管理、使用金收缴等进行专项治理。督导公安机关对照2016年以来侦办的涉黑涉恶案件,围绕履职尽责情况开展自查自纠。针对市住建局村镇建设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发现的农村危房改造、农村改厕、镇(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等重大民生工程存在的问题,督促其抓紧落实、及时整改,目前,已完成问题整改2275条,取得显著成效。

  “下步,我们将持续深化‘四个一批’行动,坚决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黑恶势力背后“保护伞”,不论涉及到谁,涉及到哪个部门,都一查到底,绝不姑息。也希望那些仍在犹豫观望的涉黑涉恶或者给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公职人员,不要再心存侥幸、心存幻想,有问题主动到有关部门说清楚,接受组织审查,争取宽大处理。”威海市纪委监委扫黑除恶专项办负责人说。(威海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