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党风政风

聊城:述责述廉让“一把手”红脸出汗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8-08-08

  “在2017年度市直部门行风评议中,你们局位列公共服务类倒数第一,您认为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什么?”“在今年的扶贫专项检查和巡察工作中,发现你们系统在扶贫资金使用和扶贫项目实施中存在违规问题。你作为党委书记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8月1日,茌平县委、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和市老龄办、市民政局、市科协、市安监局、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市供销社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依次向聊城市纪委十三届四次全会述责述廉,并接受了市纪委委员的现场询问质询。一个个质询单刀直入、直击痛点,真正达到了红脸出汗的目的。

  据悉此次述责述廉对象均是从2017年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排名靠后或存在较大“隐患”的县(市、区)党委和市直部门中挑选出来的。8名述责述廉对象坚持问题导向,不回避、不遮掩,实事求是地查摆出个人履职尽责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剖析存在问题的原因,拉出“任务清单”,明确2018年下半年重点目标任务,并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随后,聊城市纪委委员围绕述责述廉对象的报告内容、所在地区(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及其本人履职与廉洁从政情况现场发问。记者发现,每位市纪委委员在询问质询环节,对述责述廉对象及其单位存在的问题毫不留情,当面揭露,并要求其深刻查找问题“病灶”,拿出具体整改举措,并作出承诺。面对纪委委员当面鼓对面锣,问题尖锐直戳痛处的发问,站在台上的述责述廉对象如芒在背、如坐针毡,现场一度陷入沉寂。

  记者还了解到,聊城市纪委委员对8名述责述廉对象进行现场民主测评,填写民主测评表。会后,聊城市纪委将对此次民主评议结果进行梳理汇总,并采取“一人一单”的形式进行书面反馈。同时,要求其认真对待反馈的问题和建议,深刻分析问题原因,制订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确保整改实效。

  “整个述责述廉活动严格按照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立足问题导向,紧扣‘责’和‘廉’两大主题,述出了压力、问出了‘辣味儿’,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良好效果。”聊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宝泉总结道。

  下一步,聊城市纪委还将根据述责述廉的情况,作进一步的改进,包括扩大述责述廉的范围,以及参与的范围,确保述责述廉工作一年比一年规范,一年比一年提高,形成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的良好局面,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记者孙亚飞 王兆锋 通讯员马世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