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党风政风

泰安市岱岳区:精准监督护航精准扶贫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8-04-19

  “日子有盼头了,多亏了政府帮助啊!”聊起年前家里收到村干部送来的4200元钱的事,泰安市岱岳区祝阳镇上太和村村民戚桂海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老戚的妻子去世后,他一人带着两个上学的孩子生活,家庭生活困难。2016年,在村里的帮助下,老戚把家里地租了出去,就近来到离村不远的一家企业打工,靠稳定的收入脱了贫。去年8月份,老戚突患重病失去劳动能力,家庭没有了生活来源,成了村里的“返贫户”。

  “那是‘分红’的钱。”上太和村村支书国庆介绍,在政府支持下,村里建起了西红柿大棚、养羊基地等扶贫项目,把年收益的10%分给村里的贫困户。

  “脱贫攻坚作为‘天字号工程’,要把责任和压力层层传导到基层、传导到每名党员干部。对扶贫领域违纪违规违法问题,必须一律严肃查处,决不姑息迁就。”岱岳区委书记亓利群如是说。

  针对如何有效解决扶贫领域“最后一公里”的监督难题,岱岳区建立起覆盖区、镇(街)、村三级责任体系,突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制订了《聚焦扶贫领域整治和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实施方案》,压实各镇街党委的主体责任、扶贫部门的牵头抓总责任、职能部门的主管责任和镇街纪委的监督责任,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的责任落实机制。

  此外,岱岳区还建立起区、镇、村三级约谈机制,由区纪委常委逐级开展廉政谈话。

  “家里几口人?”“收入怎么样?”“有什么意见建议?”去年以来,岱岳区聚焦8个区直部门和17个省级贫困村进行扶贫领域专项巡察,进村入户开展“地毯式”走访。今年3月下旬,又对12个部门和36个市级贫困村进行了全面“政治体检”。

  “通过深入贫困户家中,坐下来,沉住气,拉家常,悉心询问日常生活和身体状况,了解他们领取扶贫物资、享受扶贫政策情况,深入掌握区直部门、镇街、村居帮扶措施落实情况。”岱岳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展延安说。

  综合施策,岱岳区创新探索开展了“对账式”“板凳式”“隔离式”专项监督检查,让基层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无处遁形。同时,根据了解的情况,一旦发现涉嫌违纪违规问题,及时进行初步调查取证,现场拍摄贫困户生活和住房状况等,准确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

  “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实行统一管理,分类处置,严格做到一个‘入口’归集,一个‘出口’分流,一个‘标准’统计,盯住具体问题,见人见事,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扶贫领域失职渎职、虚报冒领、优亲厚友、侵占挪用以及干部作风不严不实、敷衍塞责等问题。”展延安说,通过严格实行“一案双查”和“双问责”,以严肃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去年以来,当地共查处扶贫领域问题65起101人,党政纪处分20人,组织处理81人,持续释放了“敷衍塞责必问责、敢动‘奶酪’必严惩”的强烈信号。(记者姜言明 姜斌 通讯员徐峰 焦萌 李腾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