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党风政风

邹城市:聚焦扶贫领域 严查基层“微腐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8-01-03

  去年以来,邹城市纪委聚焦扶贫领域,重拳出击整治和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深挖问题线索。先后成立52个检查组,组织开展3轮专项监督检查,采取不打招呼、随机选村、直接入户方式走访2400余户,向群众发放印有监督电话和微信二维码的联系卡,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通过大起底,排查扶贫领域问题线索59件。 

  加强督导指导。开展“走村居、重监督、助攻坚”扶贫领域涉嫌违纪问题专项督导活动,对16个镇街和10个相关部门进行重点督导,建立“全回复”制度,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落实部门责任。召开聚焦扶贫领域整治和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述责会议,10个主责部门向市纪委全委会述责,接受市纪委委员质询询问和民主评议。督促各主责部门制定整治方案,明确52项重点任务,开展专项检查,形成综合整治工作合力。 

  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标本兼治,深入推进村级事务管理“六规范”,严格执行农村干部作风“五项规定”,完善重点领域监管制度,着力铲除基层贪腐滋生蔓延的土壤。 

  去年以来,共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59起,处理226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6人,其中涉及扶贫领域34起、63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3人。(济宁市纪委)